close

天氣瓶材料

  • 透明玻璃瓶(有蓋、100ml以上)1
  • 樟腦粉10g
  • 氯化銨2.5g
  • 硝酸鉀2.5g
  • 蒸餾水 (藥房有賣)33ml
  • 95% 酒精 (藥房有賣)40ml

天氣瓶DIY

 

維基百科

天氣瓶,又稱風暴瓶Storm Glass),是一種天氣預報工具。密閉的玻璃容器中,裝入數種化學物質組成的透明溶液。根據外界溫度天氣的改變,瓶內會展現出不同型態的結晶,預報天氣的變化。

原理

瓶內結晶的變化,主要是由於溶液內的樟腦硝酸鉀氯化銨在水與乙醇混和溶劑內的溶解度會隨著溫度變化。溫度改變時,三種物質的結晶析出、溶解速度有差異而造成的交互作用。而溫度的變化速度,則會影響結晶的成長大小與結構。這些因素加總起來,造成瓶內晶體型態萬千的美麗變化。

現代研究證實,溫度是影響瓶內結晶型態的最主要因素[1];與天氣的對應關係幾乎成隨機分布,無預測價值[2]。雖然不能用來預報天氣,但天氣瓶隨著外界溫度展現出多變的晶體變化,仍可作為一個美麗的裝飾。也可做為有趣的科學教材,學習溶液的配置與結晶行為。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9%E6%B0%A3%E7%93%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m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